close
很多人可能對於影片、音樂副檔名有許多的疑惑
在正式教授影片轉檔案之前
先介紹一下副檔名的部分(內容很多,請耐心看):
 
影片VS音樂
首先請各位注意 MP3 以及 MP4 的差別:
MP3 : 是一種壓縮音樂格式。
MP4 : 則是一種新型的影音壓縮格式。
那麼在正式比較MP3以及MP4之前又要談到MPEG到底是什麼 ?
MPEG是Moving Pictures Experts Group的縮寫,成立於1988年,其組織成員皆為數位影音訊號處理技術的專家,組織的目標則是致力於建立數位影音的標準格式,也就是所謂的ISO/IEC Standard,並成為國際公認並廣泛採用的制式標準。
有了MPEG相對的就又有MPEG-__ 的分別,大致上的演進是這樣的:
MPEG-1 :早於1992年制定,此規範的音訊具有逼近CD的音質,影像品質則相當於VHS,過去大家常看的VCD就是使用MPEG-1所製作的影片。
MPEG-2 :制定於1994年,提供了更好的影像畫質以及更高的傳輸率,聲音更具備了CD的音質,而且其音頻編碼可提供6個(5.1)聲道。近年來大行其道的DVD影片就是使用MPEG-2規範所製作的。
MPEG-3 :專為HDTV所設計的規格,但由於MPEG-2出色的表現已經適用於HDTV的要求,故MPEG-3尚未問世便遭到放棄。
                    注意!! MP3並不是MPEG-3 !!!
MP3    :而是指MPEG-1 Layer 3(MPEG-1的第三層聲音),也就是說,MP3其實是單單利用MPEG-1規範中針對音訊壓縮格式所製造的聲音檔案而已。其壓縮方法透過將原來的音樂檔採用破壞壓縮的方式,將人類聽覺無法收聽的音頻部份給移除,大幅降低音樂檔的容量,而音質上又接近原來的音樂檔。
MP4    就是MPEG-4的簡稱。簡單來說MPEG-4是一種多媒體應用技術規範,它包含了四個重要的部份:系統、視訊、音訊、電腦合成資料,主要是在網路上作多媒體檔案的傳輸用。過由於MP4的影像畫質接近DVD、聲音音質媲美CD、但又有著更高的壓縮比,同樣是影片檔案,以MP4錄製的檔案容量會小很多,所以除了網路傳輸外,一般新上市的隨身影音播放器或手機,都是以支援此種格式為主。
另外還有以下常見的副檔名:
影片:
AVI     AVI——AudioVideoInterleave即音頻視頻交叉存取格式。在AVI檔中,運動圖像和伴音資料是以交織的方式儲存,並獨立於硬體設備。這種按交替方式組織音頻和視像數據的方式可使得讀取視頻數據流時能更有效地從存儲媒介得到連續的資訊。構成一個AVI檔的主要參數包括視像參數、伴音參數和壓縮參數等。它最直接的優點就是相容好、調用方便而且圖像質量好,因此也常常與DVD相並稱。但它的缺點也是十分明顯的:檔案大。
WMA   Windows Media Audio的縮寫,是微軟研發出來的另一種影音規格,為了與MP3抗衡,微軟一直致力於WMA的壓縮品質,而同一段聲音檔分別儲存成WMAMP3格式之後,WMA確實能將檔案壓到更小,音質也不至於太失真。
RM     RealAudio公司所推出的影音格式,當初設計的概念就是為了做線上傳播讓人方便收聽,為便於網路串流傳輸,所以檔案容量可以說是這三樣格式裡最小的,所以近來才會變成一些音樂試聽網站常使用的音樂格式....不過他用特殊的壓縮編碼,需要用自家專用的播放器才能播放,所以相容性最低。
RMVB :       是在流媒體的RM影片格式上升級延伸而來。 VBVBR,是VariableBitRate(可改變之比特率)的英文縮寫。VBVBR,是VariableBitRate(可改變之比特率)的英文縮寫。而RMVB則打破了原先RM格式那種平均壓縮採樣的方式,在保證平均壓縮比的基礎上,設定了一般為平均採樣率兩倍的最大採樣率值。 將較高的比特率用於複雜的動態畫面(歌舞、飛車、戰爭等),而在靜態畫面中則靈活地轉為較低的採樣率,合理地利用了比特率資源,使RMVB在犧牲少部分你察覺不到的影片品質情況下最大限度地壓縮了影片的大小,最終擁有了近乎完美的接近於DVD品質的視聽效果,如圖1所示的就是RMVB格式的《聖鬥士冥王篇》。將較高的比特率用於復雜的動態畫面(歌舞、飛車、戰爭等),而在靜態畫面中則靈活地轉為較低的採樣率,合理地利用了比特率資源,使RMVB在犧牲少部分你察覺不到的影片質量情況下最大限度地壓縮了影片的大小,最終擁有了近乎完美的接近於DVD品質的視聽效果。
音樂:
WAV    是由 IBM 微軟共同發展出來的音訊儲存檔案格式,目前網路上流行的MP3音檔,就是將一般的音樂CDMID轉成副檔名為.wav 的檔案,然後再利用其他程式轉成MP3音檔,WAV也可以說是音樂格式的翻譯家哦!!
MID    :是 Musical Instrument Digital Interface 的縮寫,大概可翻譯成「音樂器材數碼介面」,是讓各種各樣的數碼音樂器材及電腦軟、硬件溝通的一種通訊協定、格式。沒有這種協定、格式,不同的器材就好像說著不同的語言,難以組合起來,發揮更強大的功能了。另一種說法是MIDI 檔就像數碼化的樂譜,以 MIDI 格式儲存樂曲裹每種樂器的每一個音符及其發聲的屬性,還可包含對特定的軟、硬件的設定。
看了這麼多常見的副檔名
各位可能也會開始想像
上面眾多的副檔名是否可以互相轉來轉去呢?
答案是可以的!!
但是由於每個副檔名所代表的意義有所不同
因此所需的轉檔工具以及原理相對的就有了些許的差別
這裡要在介紹一個觀念就是關於解碼的部分。
什麼是編碼解碼器?
其實在各位看影片之前電腦都會處理這項事情 !
那麼到底什麼是解碼呢 ? 要做解碼的動作想必要透過解碼器吧!!
編碼解碼器的主要作用是對視頻信號進行壓縮以及解壓縮。
還沒經過壓縮的檔案,1G的硬碟其實也存不了幾秒鐘。
因而必須對信息進行壓縮處理。
通過拋棄一些數字信息或精選出容易被我們眼睛和大腦常忽略的可視化信息,
使視頻消耗的硬碟容量減少。
這個視頻的壓縮方法就是透過編碼解碼器。
解碼的壓縮率從一般的2:1至100:1不等。
如果適用在數字多媒體上,解碼器則包括視頻解碼器以及音頻解碼器,
數字媒體的圖像和聲音都使用特殊的軟件編碼格式。
為了在家用設備或電腦上重放這些視頻和音頻則需要用到解碼軟件,
一般稱為插件。
知道了電腦默默的為我們做了這黨事
緊接著就介紹如何轉檔 !
轉檔所應用的就是將各式各樣的軟件編碼
轉換成你想要的編碼格式
如此而已。
這次就先介紹「音樂」部分的轉檔方式
要介紹的有以下幾個:
                    1. RM → MP3
                    2. MP_ 的互轉
                    3. WMA/WAV → MP3
                    4. MID → MP3
首先按照慣例先下載一個方便好用的軟體: 音樂轉檔精靈
由於已經幫你找好中文化了
而且不需要安裝即可使用
因此這邊不多做介紹!
這個軟體其實非常的好用
支援相當多的格式
裡面附有的CD音軌轉換功能可以幫你抓出你CD音樂光碟片中的音軌,並將所抓取出的音樂轉換成MP3WAVAPEOGGMPCACCWV.....等等不同的音樂檔案格式,轉換的速度很不錯,轉換時可以先聽一下您所有轉換的音樂。
中文介面操作方便使用
裡面的功能大致上可以解決第1 ~ 3個問題
非常的實用 !!
又這個軟體都是中文的
操作又簡單
因此就不用介紹使用了
請各為自己去摸索吧 !!
那第4個問題MID是無法直接殺到MP3檔的
轉法必須這樣子進行MID → WAV → MP3
多了一個步驟稍嫌麻煩些
原因在於MID只有旋律和資訊市無法直接跟MP3(聲音檔)直接做溝通的!!
因此我們透過以下軟體WinGroovMID轉成WAV再轉成MP3
下載後由於都是英文稍嫌麻煩
因此就不用多說點選OK!!
接下來會按照慣例的出現版權聲明先把版權聲明的捲軸拉到最底
然後就可以點選I ACCEPT
然後就一直案NEXT到安裝結束
好安裝完成了 !!
最後安裝檔會問你要不要重開機
就點選要囉!!
嗯,重開好了打開WinGroov
接下來步驟很簡單
先按下FILE → OPEN 自己去找你要的檔案啦
再來點選FILE → CREAT WAVE → OK 完成!!
好成功轉成了WAV
再利用之前載的程式
WAV檔變成MP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compu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